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传承、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规范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的推广,筛选出能够承载着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引领中国风尚的,具有代表性的非遗类出海文化创意商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开始研发《“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该标准整个制定过程历经两年,广泛的征集了各界的意见最终完成。

2020年7月16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举办了《“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团体标准框架线上研讨会,汇集行业团体的专业知识力量,对团标框架提出完善修改意见。此次会议共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吴元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传承人文乾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技艺传承人黄小明、四川国际商会对外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凯、海南省质量协会副会长陈燕以及与文创产业和非遗领域相关的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等30多人参加会议,对标准起草以及整个文创产业发展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和实用性的意见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该标准对行业的推动意义和落地方向。

2020年9月2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组织起草了《“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对《“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让社会各界对标准内容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适用性。

2021年8月13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广东南方新视界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5名专家组成审查组,举办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审查会。

会议上,审查组经过讨论和审查评议,认为该标准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从“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的评价原则、评价内容和评价程序给出了指南。

2021年9月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首个团体标准——《“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在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上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是规范出海文创产品的有益探索,未来将进一步助力国内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为“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的评价和认定提供指导和基础,为“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是走出去,以及设计、生产、运营、销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将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深入相关标准的宣传、制定工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文化创意产业是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各国在文化创意产业贸易中竞争力强弱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深挖传统文化的价值,打造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特征的文创精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品牌故事,推动中国文创产品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