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中国好礼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姚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宏、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金憓、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成都创意设计周优秀专家刘玲、纹藏中国创办人、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创研导师黄清穗、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康泳君等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政府部门、贸促机构、行业协会、企业、高等院校等近500余人在线参会。

  根据中宣部、商务部2022年千帆出海行动计划的部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在2022年9月的服贸会上首次举办中国好礼产业发展论坛,为配合做好中国好礼产业发展论坛的筹办工作,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决定举办2022中国好礼产业发展论坛国潮崛起与品牌出海专题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凝聚行业共识与智慧,推动中国好礼产业的发展,论坛围绕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国潮兴起、文化品牌出海等主题进行研讨和分享。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姚歆以《提升品牌竞争力,融入全球价值链——解读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为题介绍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标准制定、文化贸易、品牌提升等方面实践。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宏以《中国好礼——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为题介绍了中国好礼的背景、标准化实践以及中国好礼在内容生态、认证选品、活动融合等方面的规划。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金憓分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时尚化推广的经验。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成都创意设计周优秀专家刘玲,以大熊猫为例,分享了浅谈国潮文化如何赋能品牌。纹藏中国创办人、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创研导师黄清穗,分享了纹藏在传统纹样挖掘和时尚推广方面实践历程。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康泳君重点分享了跨境电商中知识产权风险及应对。

  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贸促会举办的2018-2019年“欢乐春节”节庆产品出口企业及产品名录征集评选活动发展而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创意设计为驱动,文化创意商品为载体,标准化为支撑,国内外展贸拉动为手段,数字化产业平台为依托,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商业价值,带动更多海内外新生代群体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国文创”的品牌文化内涵,从产业促进、产销拉动、产融结合三方面构建中国好礼的服务体系,促进中国好礼形成品牌,开拓海内外市场,为中国文化“造船出海”,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2022年4月27日,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外文出版局和中国贸促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成功入选行动计划,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5月,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首次年度推荐产品征集工作开始,短短2个月,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千件产品提报了申请。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文创产品。包括青岛海尔集团、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业界龙头企业,中国文字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河南殷墟博物苑、云南大润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博物馆、广东佛山祖庙等文博单位积极参与,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好礼——中国优秀文创品牌和商品集合的初衷。

  2022年9月4日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中国好礼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即将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论坛以“从创城到创新、弘扬中国文化、打造世界品牌为主题”,围绕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国潮兴起、文化品牌出海等议题进行研讨和分享。论坛的核心目标是为中国文化造船出海,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通过多方力量的助力,及对本次论坛的集中推广,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全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