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标准

 

 

一、申报对象

 

 

(一)申报主体

申报单位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从事文化和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经营服务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二)申报品类

1、传统中国文化工艺品(中国传统工艺创新商品、非遗文创产品);

 

2、文化创意商品(创意生活、艺术衍生品、旅游纪念衍生品、文化馆/博物馆衍生品、中医药文创产品、动漫衍生品等);

 

3、地方文化特色商品(老字号创意商品、地方特产创意商品等);

 

4、科技创意商品(创意黑科技产品、智能穿戴、智能科技、电子类产品等);

 

5、国潮时尚商品(服装及配饰、手表、饰品、鞋帽箱包等)。

 

 

二、申报基本条件

 

 

(一)申报主体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具有法人资格,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二)所申报商品具有文化创意特性,能够体现中国文化元素或地方文化特色;

 

(三)申报单位要保证申报产品不得仿冒国内外已上市的产品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如有知识产权,需要提交相关的权属证书复印件;

 

(四)商品质量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具有有效的检验报告,近三年无质量抽检不合格的情况;

 

(五)申报产品说明需明确产品设计、产品的功能、用途、表达的文化理念、材料、工艺和价格;

 

(六)企业具有较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机制,响应无理由退货,近三年无重大消费投诉;

 

(七)申报产品所属单位应同意参加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的展示会及有关宣传推荐活动。

 

 

三、优选条件

 

 

(一)文化突出

有吸引人的品牌和产品故事,能够提高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二)创新明显

具备前瞻性、新颖性、独创性,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体现中国科技创新技术和人文精神内涵。

 

(三)设计美观

外观造型设计艺术性好,体现产品风格和品牌价值,色彩设计协调。

 

(四)品质精良

从产品到包装,从生产工艺到宣传推广,都兼具高品质特性,能充分体现生产制造的精良。

 

(五)功能实用

满足在操作、可使用性、安全和便于携带方面的要求,以及符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

 

(六)经济适用

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有较明显的性价比,价格具备市场竞争力,消费者在选购中能获得满意度。

 

 

四、申报程序

 

 

(一)企业申报

申请由企业自愿提出,于2023年07月10日前,登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官网(www.ccpitcsc.org)或者 “ 中国好礼 ” 官方网站(www.ccpitgift.org.cn)下载《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备选产品申报表》,填写并盖章,将电子版材料(含佐证材料)发送邮件至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

 

(二)专家评审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优中选优。经过初评的产品,纳入 “ 中国好礼 ” 产业促进计划产品备选库,经过终评的企业纳入 “ 中国好礼 ” 产业促进计划产品年度推荐名录和 “ 中国好礼 ” 产业促进计划产品数据库。

 

(三)公示确认

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官网和 “ 中国好礼 ” 官方网站上公示通过审核的产品。公示期间无异议,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正式公告。

 

 

    五、其它事项

 

 

  (一)入围终评产品需报送产品实物或样品,报送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本次申报工作免收报名费和评审费,评选展示后,产品、样品、作品模型等不退还。设计费、模型、样品、产品制作费用等均由申报单位自行承担。

 

  (三)凡纳入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产品备选库的产品和纳入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年度推荐名录的产品,视同于同意授权我会在国际国内节庆公益推广活动中对产品进行公益推广。

 

  (四)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企业会员单位以及各地方与行业贸促会(国际商会)的企业会员单位优先申报。

 

点击领取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