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外国友人来到中国,见到人们接受“礼”文化教育熏陶,在言行举止上以“礼”为美德,待人谦敬温柔,相互融洽,“礼仪之邦”的美誉由此而来!

古代有云南特使缅伯高送给唐太宗的“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近代有国学大师钱穆的“礼,中国文化的核心元素,是中国人一切行为的准则”。

现代有周恩来的以“礼”之交,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引起巨大反响的“乒乓外交”、“茅台外交”、“烤鸭外交”情意外交政策为中国的外交关系揭开了历史新篇章。

当代有习大大的“知心之交“,当虎年春节遇上冬奥,来自五大洲的30多位国际政要参加了此次盛会,在疫情爆发、局势动荡的情形下,这些朋友都是中国的“知心之交”。

习大大特意将一对冰墩墩送与摩纳哥元首的一对儿双胞胎孩子,与会的外国友人高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大大特别感谢此次参与盛会首脑们对中国的支持。

习主席指出: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一些重大礼仪活动要上升到国家层面,以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即“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不断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构建文化教育体系。早前习大大就强调中华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坚定文化自信,积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国策:2025年前全面复兴传统文化!

2018年文化部和旅游部委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推出了“欢乐春节”节庆产品出口企业及产品名录征集评选,活动反响热烈,诸多驻外使领馆及驻外中资机构向贸促会表达了大量的需求信息。19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申报获得“中国好礼”作品版权登记证书。在20年召开的国务院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会议中印发的《2021年对外文化贸易工作要点》中指出由贸促会负责组织实施“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中国好礼”国家级IP正式诞生。

2021年“十四五”规划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同年,“中国好礼”的首个标准——“中国好礼”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评价指南在当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发布。

2022年,“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被纳入贸促会三大工作要点当中,以及商务部、中宣部牵头的《2022“千帆出海”行动计划》。

思想家颜元曾说过:“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修、心尚礼则心泰”。

“礼”是与中国历史和文化,相伴而生、相伴而长的。“礼”代表着一个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外在行为展现。对一个人来说,“礼”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展现。人与人交流感情,事与事维持秩序,国与国保持常态,皆是一个“礼”从中周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