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礼定位——slogan

 

 

国家级IP

 

 

 

 

 

 

 

 

(一)概念

 

文化创意 Cultural creativity

 

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整合相关学科、利用不同载体而构建的再造与创新的文化现象总和

 

文化创意商品 Cultural and creative product

 

以文化创意为基础, 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以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以知识产权实现或消费为交易特征,通过设计、研发以物质载体表达出来。

 

文化创意产业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独创性对文化创意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集群

 

“ 中国好礼 ” 文化创意商品 China Gift cultural and creative goods

 

具有文化创意特性,商品质量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具备代表中国文化的表达形式的文化创意商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ICH)

 

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 中国好礼 ” 文化创意商品(非遗类)China Gift cultural and creative goods(ICH)

 

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特征的 “ 中国好礼 ” 文化创意商品。

 

 

(一)国礼系列

 

“ 中国好礼 ”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头部IP,是贸促会在节庆产品出口企业纪产品目录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立足国内、面向海外,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联名打造的 “ 国礼系列 ” ,是高度依赖文化创新,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 “ 国潮 ”  文创商品。

 

 

 

 

 

 

(二)国货系列

 

“ 国货系列 ” 是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地域文化特色的商品,发挥国内城市选品选择面广、优选度深的特点,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地域文化特色焦点。

 

 

 

 

 

(三)国风系列

 

 “ 中国好礼 ” 文化创意商品标准评价体系或经 “ 中国好礼 ” 文创设计大赛评定,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非遗文化创意商品,国潮文化创意商品,地方文化特色商品等。

 

 

 

 

 

(四)文创空间

 

优选有发展潜质的商业综合体/文创产业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分级建立——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省级品牌创意展示基地、市级文创品牌交流展厅、区县文创产业展示长廊推出不同主题的展示空间,包括文化创意展览馆、视觉艺术空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