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精华

 

 

中国的礼仪文化不仅对中华民族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韩国、日本也保存颇多,但它的流失速度却是非常惊人,

 

在人们的人际交往中,懂得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的人已经日渐稀少。

 

作为民间最普遍、最隆重的春节、婚礼等节日庆典,正越来越失去民族特性、急剧地西化

 

 

 

 

圣诞节、情人节等正日益成为中国年轻人的重大节日,对于西方文化、西方名牌的盲目推崇追随长久不衰。

 

作为民族文化表征的礼仪、节日一旦全部西化,就表明本位文化在逐渐被国民抛弃它的消亡也就不会太远了,炎黄子孙、有识之士,当知忧虑。

 

 

 

 

华夏祖先用肢体动作传递 “ 双向对等 ”、“ 有序有位 ” 的语言,这些动作叫礼。传递下来的礼仪动作,承载着祖先传给后人的话语。

 

这些礼仪动作,源自远古、源自人类没有语言的时代,是 “ 哑语 ” ,是人皆能懂的 “ 象形字 ” ,是代代承传的 “ 普通话 ” 。

 

 

 

 

中国自古就有五礼:祭祀之事为吉礼,冠婚之事为嘉礼(喜礼),宾客之事为宾礼,军旅之事为军礼,丧葬之事为凶礼。

 

民俗传统也有五礼:拜贺庆吊之礼、饮食之礼、入坐之礼、见面之礼、行走之礼。

 

 

 

 

十种礼仪动作是:拱手礼、一拜礼、两拜礼、三拜礼、叩首礼、执手礼、 推手礼、交手礼、揖礼、鞠躬礼。

 

两种常规礼仪动作是:初相见、敬父母行一拜之礼,朋友同学同事行拱手礼。

 

 

 

 

 

 

 

跪拜叩头之礼分为九拜,稽首最重, 顿首次之,空首礼敬之所谓大礼, 不过跪拜九次,不复再多。

 

 

 

 

 

餐饮礼仪

 

餐饮礼仪看似简单,其实讲究,在家吃饭时,若不端碗伏在桌子上对着碗吃饭,吃相不雅,而且影响消化,

 

正确姿势是要端起碗,大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碗底,手心空着。

 

咀嚼饭菜时,要闭嘴咀嚼,细嚼慢咽,这样才不会给人留下一副馋相和贪婪的印象。

 

 

口含食物时,不要与别人交谈以免口中食物喷出来,呛入气管,造成危险;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国度里,饮食礼仪是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仅仅一个 “ 排座次 ” 就大有学问:总的来讲,座次是 “ 尚左尊东 ”  、“ 面朝大门为尊 ” ,

 

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

 

如果为待客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

 

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