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和 ” 为精神的中国“ 礼 ” 文化

 

 

“ 礼文化 ” 使人类的社会交往,在一定规范内进行,使社会关系更趋和谐。

 

无论是从宏观还是微观方面来看,“ 礼文化 ” 在传承的过程中,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个体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和为贵 ” 是 “ 礼 ” 的根本精神,它要求并引导社会各个阶层,按照 “ 礼 ” 的规范和模式来处理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各个层面的关系。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包括人与自然与社会结构之间三个方面和谐的基本内涵。

 

因此,无论是从礼文化的本质还是从其发挥的功能来看,以 “ 和 ” 为中心的礼文化建设,与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的理念是不谋而合一脉相通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 ” 。

 

礼仪作为一种制度规范和价值载体,具有成风化人的教化功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国策:全面复兴传统文化!

 

 

 

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

 

具有  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发生过文化中断的文明,

 

21世纪是文化的世纪,文化是民族的基本特征,文化存则民族存,文化亡则民族亡。

 

“ 礼 ” 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能否将它的精华发扬光大,对于本位文化的兴衰至关重要。

 

现在是中国文化输出的最好的时代,从弘扬传统文化,经过多年的政策铺垫,文化教育的沉淀,背靠国家军事、经济、科技的强势,

 

让更多人的了解学习中国文化,才能是实现真正意义上 “ 本位文化的强势输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