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上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与中国贸促会苏州市委员会召开视频沟通会议。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姚歆秘书长主持。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苏州市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中国好礼运营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好礼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宏从中国好礼的项目背景、项目实施、合作目标、推广内容、年度推荐产品征集、产品联名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好礼的相关情况。会议双方就中国好礼推广运营、落地执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沟通。

  苏州贸促会郝国明副会长指出,长三角经济发达,外向型企业众多,人文资源丰厚,非常适合中国好礼的推广。他建议,将苏州作为中国好礼首批合作试点城市,探索包括文创开发合作、中国好礼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落地等合作。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姚歆秘书长认为,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好礼在苏州及长三角的合作推广,潜力巨大。郝会长的提议对于拓展中国好礼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本次会议双方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也为中国好礼同地方贸促会的合作提供了的示范,下一步中国好礼运营团队将根据本次会议达成的思路和共识,继续与苏州贸促会就落地合作细节进行深入洽谈,并及时总结合作模式和合作经验,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区。

  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贸促会举办的2018-2019年“欢乐春节”节庆产品出口企业及产品名录征集评选活动发展而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创意设计为驱动,文化创意商品为载体,标准化为支撑,国内外展贸拉动为手段,数字化产业平台为依托,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商业价值,带动更多海内外新生代群体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国文创”的品牌文化内涵,从产业促进、产销拉动、产融结合三方面构建中国好礼的服务体系,促进中国好礼形成品牌,开拓海内外市场,为中国文化“造船出海”,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2022年4月27日,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成功入选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外文出版局和中国贸促会等六部门的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的开展进入了快车道,各地贸促机构、媒体集团纷纷咨询了解相关情况,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