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为提升服贸会专业化运营水平,从2021年起,服贸会引入市场化机制,形成“事业单位+企业集团”日常筹办模式,更加充分地调动全球展客商资源参会洽商,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影响力,意味着服贸会从策划到运营,从展览、论坛到市场开发,都尝试着运用市场化思维和市场化手段,为展会注入商业活力。2021市场化办会的一大成效还在于成功招募到一批不同层级的合作伙伴,共同为服贸会筹办“助阵”,这也是服贸会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的展现。

受全球数字化浪潮影响,会展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已成为必然趋势。2021年服贸会线上参展参会的企业4400家左右,其中线下参展的2400多家企业中,也有六成已入驻线上平台,线上搭建6511个展台,上传3万余件展品。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这五个核心场景,可为用户提供包括线上展台、3D展台、云会议、会议直播、云洽谈、云签约等常用功能,保障线上服贸会顺利进行。同声翻译、即时通讯、私密会谈、阅后即焚、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等技术手段,让展商和观众获得“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新体验。

2022年服贸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在北京举办,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突出数字化和绿色发展,重点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服务共9大专题,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和配套活动共6类活动。其中,展览展示不少于12.6万平方米、会议论坛和投资贸易推介等交流洽谈活动百余场。服贸会将进一步整合并加强数字服务专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相关内容。相应专题展将以数字服务和绿色低碳为主线,重点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技术驱动下的未来出行、智慧生活、元宇宙等创新应用场景,为参展客商带来全新的数字体验。